跆拳道

所谓跆拳道,跆(TAE),意为以脚踢、摔撞;拳(KWON),以拳头打击;道(DO),是一种艺术方法。跆拳道是一种利用拳和脚的艺术方法。它是以脚法为主的功夫,其脚法占70%。跆拳道的套路共有24套;另外还有兵器、擒拿、摔锁、对拆自卫术及10余种基本功夫等。 跆拳道是经过东亚文化发展的一项朝鲜武术,以东方心灵为土壤,承继长久传统, 以"始于礼,终礼"的武道精神为基础。

在朝鲜三国时代的高句丽、新罗及百济,三国互相抗衡,侵袭对方,更加速使武艺的盛行。无论在武官考核,民间手搏击打或祭典舞艺中,都充分表现出武艺的形态。如新罗的跆跟、花郎道是军中的必修科目, 而在百济国推崇并鼓励人民学习马术、射箭及跆跟等武艺。
在跆拳道没有正式命名之前,韩国徒手的搏击流派有很多。名称也有跆跟、手搏、唐手、托肩、花郎道等。从20世纪50年代起,其内涵风格以及名字均得到规范和统一。“跆拳道”一词,是1955年由韩国的崔泓熙将军所创,他退伍以后,在跆拳道中融合民间元素,最后成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