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周】我校举办大学生中华诗词经典讲解大赛

领略中华诗词魅力,彰显中华文化自信。5月18日下午,由公共基础部大学语文教研室承办的“经典润心灵,书香满校园”中华诗词经典讲解比赛在百汇园4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杨继瑞教授、党委组织部部长韩宏文、公共基础部主任、书记王林等观摩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比赛现场,来自各学院的八位参赛选手通过富有中国风的演示文稿,从写作背景、诗人简介、诗意赏析、情感分析、课外拓展等方面进行逻辑清晰、详略得当的讲解,运用新颖独特的角度,结合情感饱满的朗诵,阐述了自己对诗词的理解,带领现场师生赏析了舒婷的《致橡树》、苏轼的《定风波》、李清照的《渔家傲·天接云涛连晓雾》、李白的《登金陵凤凰台》、李煜的《清平乐·别来春半》、岳飞的《满江红》、辛弃疾的《青玉案·元夕》、秦观的《鹊仙桥·纤云弄巧》,并结合当代大学生现状,启迪同学们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经评比西欧语言学院唐诗获得一等奖:西欧语言学院王晨、英语学院林月鸿、国际商学院李骏平获得二等奖:三等奖;亚非语言学院雷雨、国际传媒艺体学院、彭文芮、国际传媒艺体学院陈雪、英语学院孟玉雪获得三等奖。

公共基础部主任助理李艳副教授点评时肯定了参赛选手的讲解水平和表达能力,并倡导外语学院的学子们应将中华的经典文化带到世界各地为己任,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听到中国声音,感受到中国力量。

此次中华诗词经典讲解比赛为热爱中华诗词的同学们搭建了展示自我、彰显爱好的平台,活动旨在感悟诗词的独特魅力,汲取诗词的内在力量:引领大学生阅读中华经典诗文,提高大学生的语言文学素养,规范大学生对国家通用语言的运用,有利于强化师生们的文化自信、提高文化传承和创新的意识,激励师生们主动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文化经典,打造书香校园。   ( 供稿:融媒体中心 杨春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