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林书记参加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

12月28日下午,我校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2022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公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书记王林参加述职。学校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师生党员代表、民主党派教师及群众代表参加述职评议。

站在新发展阶段,面对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的新形势新任务,王林书记从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实践教学、创新载体、特色亮点等五个方面做了述职汇报,分析了差距和不足,以及后期工作思路。2022年公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3月扎实深入开展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正式启动“三心三同”党建引领模式特色党建项目,2022年5月支部赴都江堰市拾光山丘开展“感受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落实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党代表选举、教代会代表选举主题活动等;通过了双语思政特色党建项目验收;支委吸收了一名新党员,2022年5月和10月先后二次积极参与了学校相关突发事件的处理。对标学校九项指标体系,2022年4月支部开展了党员签订承诺书主题党日活动。支部号召党员教师2022年在发表论文、申报课题、考取双师型证书、提升学历或职称、参编教材、引进赛事或项目、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积极指导学生参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教学成绩突出、服务社会等12项其中3项承诺,进而起好党员的先进性和示范性,活动实施一年来成效明显。

2022年5月10日,公共基础部在崇州市街子古镇会元社区挂牌成立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5月19日下午,由公共基础部和校团委承办的“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学校啦啦操大赛在体育馆火热举行。2022年5月实践教学周组织学生到长征书院和街子古镇防震减灾博物馆现场教学,弘扬长征精神和抗震救灾精神。2022年5月、10月、11月部门先后开展春季踏青、“喜迎二十大、书香满校园”捐书活动和观看爱国主义电影《万里归途》等主题工会活动,进一步凝聚了部门教职工的向心力。2022年10月支部组织党员教师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11月22日组织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会。2022年11月19-20日,公共基础部承办了2021—2022赛季中国大学生3X3篮球联赛四川赛区决赛,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22年12月中旬,部门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四川省大学生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荣获2022年四川省大学生羽毛球比赛校园组一等奖、二等奖,同时俱乐部建设成效显著。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张华春在点评讲话中指出,各位书记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和管理的经验进行了富有特色的发言,这是一个梳理、改进和提升的过程,更是相互学习和借鉴的良好平台。党建引领应体现在学校事业的各方面,它解决的是发展思想、干劲和思路问题,对于实现“十四五”规划擘画的蓝图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基层党组织应有计划、有步骤地选优配强党建工作队伍,同时发挥纪检监督机制,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党员干部要始终起到表率作用,师德师风要警钟长鸣,要加强各学院自设管理岗位负责人的引导培训,使学校一直以来的良好校风得以传承发扬,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的精神力量。

党委书记、省政府督导专员杨继瑞强调,抓党建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党要管党的本质要求和根本任务,各位书记要切实履行好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明确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责任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准确把握党建工作和党务工作的联系与差异,处理好党组织政治领导和行政管理决策的关系,真正成为办学发展和校院二级管理改革的引领者。各分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要增强党建推动发展的意识,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中心抓党建,让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贯彻实施;要充分发挥团结凝聚作用,二级学院党委要积极参与、及时推动、建立健全学院内部管理机制,进一步完善院长和书记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相互制约、相得益彰的治理结构,同时把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作为重要工作;学校党委和党委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二级学院(部)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通过定期调研发现问题、督促改进,探索实施学校党建工作考核评估指标体系。(办公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