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中华诗词经典讲解大赛精彩落幕

 品读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5月16日上午,由公共基础部大学语文教研室承办的“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大学生中华诗词经典讲解大赛在百汇园四楼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杨继瑞、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部)师生代表到场观摩比赛,近4000名师生通过网络直播观看比赛。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各二级学院的8名选手参加,规定每人在10分钟内讲解一首在我国有影响力且能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古诗词作品,5位评委从讲解内容、言辞举止、着装神态等方面综合评分。参赛选手们情绪饱满、思路清晰,他们配合精心制作的演示文稿,分别从创作背景、诗词要义、描写手法、意义价值等方面带领师生赏析了《唐多令·芦叶满汀州》《念奴娇·赤壁怀古》《杂诗七首·其四》《雁门太守行》《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行路难》《将进酒》等经典篇目,他们手持折扇、木剑、竹竿等道具,身穿国风元素的服饰,伴随舒缓的音乐进行抑扬顿挫的讲解,赢得了现场阵阵喝彩。在表演环节,国际传媒艺体学院何睦雄同学带来了韵味醇厚的京剧表演《贵妃醉酒》,观众们赞不绝口。评委代表、国际传媒艺体学院刘宇超老师在点评中肯定了选手们的精彩演绎,表示同学们声音洪亮、感情丰富,服装道具各有巧思,举止得体大方,在展示自我的同时也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有更多同学踊跃参赛,通过古诗词传承优秀文化。

   经过激烈角逐,中东欧语言学院的龚雨涵、邹依琳荣获特等奖;西欧语言学院的曹辰佳和国际商学院的冯玉洁、谭荣华荣获一等奖。杨继瑞书记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院(部)教师代表为同学们颁奖并合影留念。

   从经典中汲取智慧,于诗词中提高素养,本次比赛在校园中大力营造了“读经典、学经典、传承经典”的文化氛围,不仅为同学们搭建了学习诗词、展示风采的平台,更有利于师生坚定文化自信,以诗词为纽带、以经典为桥梁,激励自身主动融入书香校园的建设,做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