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党课: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思想解放”

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11月21日上午公共基础部直属党支部举行了第五次集中学习。本次集中学习由支部书记王林同志讲党课,题目为《“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第二个结合’是又一次的思想解放,让我们能够在更广阔的文化空间中,充分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宝贵资源,探索面向未来的理论和制度创新。”思想解放就是观念的转换、认识的深化,就是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思想解放的高度阐释“第二个结合”的伟大意义,表明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机理的认识有了新飞跃,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的认识有了新视野,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性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党课从三个部分进行了讲解。第一部分介绍了“第二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指导作用机理的认识有了新飞跃。第二部分谈到“第二个结合”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现代化的认识有了新视野。第三部分“第二个结合”是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契合性的认识达到新高度。

学习强调,“第二个结合”,表明我们党对中国道路、理论、制度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推进文化创新的自觉性达到了新高度。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第二个结合”的重大意义,坚持以思想解放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扬起思想解放的风帆,开启文化创新的航程,我们必将在“第二个结合”中创造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王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