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基础部举行第二届非外语类说课比赛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促进教师教学方法的改革和创新,全面提高教学质量,4月9日上午,公共基础部在二教C317教室举行了第二届非外语类说课比赛。教务处处长刘鹰副教授、教育教学品牌部主任单俊教授、公共基础主任助理李艳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张庆虹副教授、公共基础部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马利等担任评委,公共基础部主任王林主持。

说课比赛现场

经过各教研室选拔推荐,乔玉平、刘华波、陈倩、徐娇等4名教师参加比赛,本次说课比赛从说教学内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程序,教师基本素养,教学效果五个方面对老师们进行综合评价。各位参赛教师说教材,考虑到学生学情,整合教材,体现出不同的学科特点;从教学手段来看,教师围绕有效课堂,紧扣教学目标,使用多种教学方法,运用小组讨论、视频展示等激发学生的兴趣;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教学思路清晰,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能够利用多种教学模式,层层深入,解决问题。

选手和评委合影

赛后评委代表教务处处长刘鹰对参赛选手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四位老师说课材料准备充分,课堂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教学过程设计合理,语言表达准确精炼,教学方法独特新颖,充分展示了教师的风采,同时也针对每位教师提出了中肯建议。教育教学品牌部主任单俊在点评中表示公共基础自第一届说课比赛以来,教师教学水平明显提高,教学科研成绩有目共睹,并就参赛教师的课件设计、课程标准、学情分析、教学过程等进行了详细的点评,给出了优化建议。

本次说课比赛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挖掘潜能、展示风采的平台,通过与其他教研室的交流和学习,增强了老师们的备课、说课能力,优化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提升了教师的专业素养。(沈慧颖供稿)